保養知識---防曬是保養的基本功

保養知識---防曬是保養的基本功

防曬可說是所有保養的基本功,因為只要做好了防曬,我們在美白、保濕、抗老等方面上就可以節省許多精力。在<肌膚老化的秘密---陽光與自由基>提到過陽光對肌膚的傷害後,這次我們就要來談談如何做好防曬工作~


防曬的觀念

首先,防曬顧名思義即是避免被陽光照射,因此只要是能避開陽光的作為,都算是防曬。例如待在室內、避免陽光最強時出門、撐傘、穿戴防曬外套、長袖長褲衣物、帽子、太陽眼鏡等等,即可大大避免陽光對肌膚的傷害。

但有部分衣物也沒辦法完整保護到的肌膚,就要靠防曬乳來保護了,要知道如何挑選和正確使用防曬乳,必需先了解其類型及係數規則。


陽光會傷害肌膚造成老化



防曬乳的種類

防曬乳基本上可以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其各自的優缺點。

物理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

利用折射光線的原理,透過產品內的防曬顆粒來反射、折射或散射陽光中的紫外線,來避免皮膚受到傷害

以化學劑成分的分子結構吸收紫外線後,再轉化成較低的熱能型態並釋放,以達到防曬效果

常見成分 常見成分

二氧化鈦、氧化鋅

除了二氧化鈦和氧化鋅之外,其他防曬成份幾乎都屬於化學性防曬成分。

優缺點 優缺點

物理性防曬的成分僅會在肌膚表層,刺激程度低,成分的安定性及穩定性較高,不易變質也不易引起過敏,所以適合較敏感的膚質。但缺點是質地油膩厚重,而且因成份本身屬白色粉末,所以擦起來較容易有泛白、膚色看起來會較不自然,而且物理性防曬對於長波UVA的防禦力較化學性防曬低。

化學性防曬最明顯的好處是清爽、不油膩的質地,適合易長痘痘的油性肌膚,而且也不會有泛白的困擾,碰到水或流汗也不易變成乳白色,為防水型防曬的首選。一般來說防曬力比物理性防曬高,但部分成份有可能會滲入肌膚造成刺激,對敏感肌較不友善。

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大都採用物理性和化學性一起的「混合型防曬」產品,以達到質地清爽不黏膩、不泛白的同時又能高效防曬,且敏感肌也能放心使用。因每人膚質、使用狀況都不一樣,其實真的只有實際試用後才能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防曬乳可以保護肌膚


防曬的係數指標

總的來說,防曬係數旨在衡量防曬品過濾紫外線中UVA (使肌膚曬黑、老化)UVB (使肌膚曬傷、灼傷、皮膚癌)的程度,在台灣常見的防曬指標有SPFPA,其他還有像是UVABoots Star Rating等標準是依歐盟、英國各自不同的評斷標準所定。

1.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

用於衡量防曬產品濾除紫外線UVB的指標,可延緩皮膚被曬傷、曬紅的時間。例如SPF15代表固定時間範圍內持續塗抹防曬乳,在陽光下需增加15倍以上照射時間才有可能曬傷,實際的基數則是因人而異,假設某A如果20分鐘會被曬傷,使用SPF30則可延長曬傷時間致20x30=600分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測試SPF30可以擋掉97%UVBSPF50可以擋掉98%,因此實際上SPF30SPF50僅差1%而已喔。

2. 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

此標示是日本所定,將歐規的PPD係數簡化,越多 + 號代表防止UVA對肌膚曬黑曬老的能力越強,1 + 代表可以延長曬黑時間2~4倍,2 + 表示可延長4~8倍,3 + 可以延長8倍以上,4 + 可以延長至16倍以上。


防曬要點指南

1. 防曬是所有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且需要使用足量,並塗抹均勻才有防曬效果,臉部的用量約為10元硬幣大小,一隻手臂約需要2-3個10元硬幣大小,以此類推。

2. 使用防曬產品和有防曬係數的彩妝品的確可以使防曬效果更加完善,但實際防曬係數只會以其中最高的為準,舉例來說,使用SPF30的防曬乳加SPF15的粉底,防曬效果就是SPF30!

3. 以一般日常來說,如果在戶外的時間只有通勤及午休短暫外出的話,早上塗的防曬乳即夠提供一整天的防護力,但如果有需要長時間在太陽下或有流汗、會碰到水等的情況下,就需要每約2小時補擦一次。

4. 好的防曬產品應該要同時具有同等防護UVAUVB的能力,兩者缺一不可。

5. 防曬產品抹上肌膚後是可以立即發揮防曬效果的,化學與物理防曬產品也可以混搭,多擦幾層並不會對防曬功效有妨礙,但重點是要均勻覆蓋住肌膚且不至於造成過多厚重、負擔感。


完善的防曬工作


根據以上幾項防曬知識,大家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以避免肌膚曬黑、長斑、鬆弛老化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