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解析---玻尿酸,不僅僅只能保濕!

成分解析---玻尿酸,不僅僅只能保濕!

提到玻尿酸,應該不用特別介紹,大家也知道它是常在保養品中用做保濕的一種成分,亦或是一種醫美填充材料。玻尿酸在人體中也是一個重要的物質,幫助維持生理機能的運作。

不過這麼一個常見的成分,其實功效不僅只有保濕而已喔!



什麼是玻尿酸

又可稱做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可簡稱為HA,為一種黏稠的粘多醣,在1943年於牛的水晶體中所萃取發現,其廣泛存在脊椎動物組織細胞間質和眼球玻璃體中,並分布在身體的皮膚真皮、玻璃體、軟骨、關節液、血管、細胞外間質、皮膚、臍帶、硬骨組織中,而其最重要的生物功能性就是持水與潤滑的作用,在人體中的含量約是千分之零點二。因其結構的特性,1公克的玻尿酸可以吸收500c.c以上的水份,相當於500倍左右的吸水能力,可以幫助肌膚鎖水保濕。

年輕時人體內的玻尿酸含量較多,就像小孩子擁有水嫩Q彈的肌膚,而當年齡增長,支撐著肌膚表皮的玻尿酸也會隨之減少,連帶使肌膚出現皺紋、鬆弛等現象。

而因其的生物可吸收性,在醫美運用方面也會利用不同大小粒徑的玻尿酸作為填充塑型物,以達到調整面部或身體輪廓、保濕除皺的效果。


玻尿酸不僅只能保濕


玻尿酸的分子

玻尿酸其實依據不同大小的分子量,不僅可以長效保濕、為肌膚補充水份的作用,還能改善肌膚彈性,使皺紋更減淡,進而達到抗老化的功效,自內而外,使肌膚呈現飽滿水潤感。

1.大分子玻尿酸

分子大小為幾百萬Da以上,具有抓取大量水份的能力與優異的親水性,可在肌膚表面形成透氣薄膜,降低水份蒸發,常被用做肌膚保濕及潤滑。可以讓肌膚看起來水潤,並保護肌膚不受外界的異物入侵。在醫美的運用上,則常作為填充定型物,主要用於隆胸豐臀、隆鼻隆下巴等塑型手術中,來填充深層組織。

2.中分子玻尿酸

分子大小為5~幾十萬Da,比起大分子玻尿酸來說更容易進入肌膚,可以柔軟角質,維持角質層屏障的健康,並提升肌膚保濕機能與飽滿度。醫美也常將中分子玻尿酸注射在深層組織,用做填補凹陷、淚溝、唇部及皺紋橫生處。

3.小分子玻尿酸

分子大小為幾千~5Da,容易滲透進肌膚底層,加強角質層內的持水能力,補充流失的水分,並能增加及修護肌膚彈性,進而淡化細紋。如將其注射在皮膚淺層,則可以保濕嫩膚、改善皺紋。


玻尿酸的分子式



玻尿酸的來源與運用

玻尿酸大致上主要有三種來源,動物組織萃取(大多是雞冠)、細菌發酵(流行鏈球菌或益生菌)或人工合成。

市面上有很多口服的玻尿酸保健營養品,大多是動物或細菌發酵來源,用以提升肌膚保濕及緩解關節疼痛,且選擇分子量越小的玻尿酸,在腸道的吸收效率越好,對提升肌膚保濕度及光澤度上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每日食用量需在80mg以下。

除了保養品外,玻尿酸在治療關節炎、心臟外科、眼科等手術中,也可用來防止組織沾黏及做為傷口癒合的敷料,這類屬不可食用的玻尿酸,大多為人工化學合成的來源,可以減少人體過敏與感染的症狀。


玻尿酸存在於人體中



總的來說,玻尿酸有這麼多種用途,但不論是想用擦的保養,或是用吃的補充,市面上玻尿酸的品質參差不齊,價格也是差異頗大,大家務必要謹記一分錢一分貨,選用有品質保證的來源才不會保養不成,反賠上健康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