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白,你不可不知道的幾件事

關於美白,你不可不知道的幾件事


一白遮三醜一直是亞洲地區許多人根深蒂固的審美觀念,而為了達到這個終極目標,不管是大眾或是化妝品業界,也都不斷地研發與尋找各種方法與成分。

今天就來跟大家好好說說關於美白,你不可不知道的幾件事。


紫外線對肌膚美白的傷害


皮膚暗沉的原因

白的相反是黑,這相信大家都懂,但肌膚看起來黑、暗沉的原因,你以為只有曬黑這個原因嗎?

不可否認的,紫外線的確是造成肌膚變黑的一大元兇,當受到紫外線照射,人體就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這時肌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就會被啟動,產生黑色素來吸收紫外線及清除皮膚內的自由基,保護細胞不受破壞,所以其實黑色素可是保護肌膚的一枚功臣呢,正常皮膚內天生就會有一定量的黑色素來保護肌膚,不過含量會因為人種、基因不同而有多寡之別,不過有一好沒倆好,可惜的是如果生產過多時也會使膚色變得暗沉、不均。

而除了曬黑,當皮膚的角質層缺水、排列不平整或太厚時,也會導致膚色看起來較暗沉,這也是為什麼乾燥粗糙的肌膚看起來較黑,而當做好保濕或去角質後,膚色會明顯較之前亮的原因喔!



美白的機轉

黑色素細胞在受到紫外線照射、內分泌影響、摩擦等刺激下都有可能會被啟動,進而產生黑色素。黑色素的形成過程是一連串的生物化學反應,詳情可以參考下圖。


黑色素的產生機轉


而正是因為其產生需要經過不只一道的程序,所以我們才研發出各種美白成分,以針對各個節點達到美白的效果。


1.      代謝黑色素

顧名思義是針對已經形成的黑色素,來加快其代謝的速度,一般來說,黑色素從在真皮層產生到逐漸代謝到外層的角質層,需要約28天的周期,部分美白成分可以加速肌膚的代謝速度,不過所謂的加速絕對不是指可以立即見效的,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任何美白產品都需要經過至少2周以上的機轉作用才有機會看到成果。

2.      淡化黑色素

皮膚產生斑點,是黑色素的氧化反應,而部分抗氧化成分可以做到還原作用,來抑制其氧化反應,並將黑色素分解,使膚色復原,不過這類成分的缺點通常是保存較不易,一接觸空氣就容易氧化失效。

3.      減少黑色素

這類的成分可以抑制酪胺酸脢的活性,或直接減少、破壞酪胺酸脢的產生,從而從根源上阻斷及預防黑色素形成。

4.      阻斷黑色素

指的是抑制、阻礙黑色素轉移至角質細胞,影響黑色素的傳遞,以減少角質細胞中的黑色素數量,如此一來膚色就會較白皙透亮。



終極魔王-

相信很多人美白的最終原因是為了去斑,斑點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紫外線、賀爾蒙、壓力等等,但其形成原理就都是黑色素的累積。開門見山的說,任何保養品都很難快速有效的完全去除已經成形的斑,如果真的有效果太厲害的產品,我們可能還要擔心裡面是否有加了會造成健康隱憂的違禁成分,美麗誠可貴,但健康價更高啊,大家千萬要小心注意!

但雀斑、曬斑這種後天造成的,是有機會能預防及淡化的,因此還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做好防曬工作絕對是防止斑點出現的不二法門。


皮膚的斑點


基因決定你白的極限

有人可能想問,就算防曬工作做好了,平時也勤擦各種美白產品,但為什麼還是沒辦法達到理想中的白皙膚色呢? 這是因為每個人皮膚天生含有的黑色素最少量是由先天基因決定的,無法靠後天改變,所以我們能做到的最大限度只能使肌膚還原到最原生的白度,以及盡可能讓膚色看起來是均勻、有光澤的。


但其實美的形式有很多種,每種自然的膚色都有各自不同的美,因此最正確的美白及防曬目的,是要預防會造成膚色不均的斑點產生唷!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