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油用的好,保養事半功倍!

精華油用的好,保養事半功倍!

近年來越來越流行的「油保養」你跟上了嗎?

很多人以為肌膚要保濕,只要一直補充水分就好了,但這樣就像是沒有蓋上瓶蓋的水瓶,過一陣子水分還是會蒸發流失,因此需要以油脂來鎖住肌膚的水分,但油保養的功效可不只這樣而已,快一起來一探究竟~


什麼是精華油

精華油也有人稱做美容油,是指以油脂做為主要基底的保養品,有的是單方或複方的植物基底油再添加精油,也有的會再添加一些油相的有效成分,還有一些其實是水+油的劑型,只是把質地調厚一點,讓使用起來的膚感比較接近油,但又是清爽不黏膩的感受。


什麼是精華油


精華油的適用人群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直接抹油會對肌膚造成很大的負擔,但其實這要視膚質狀況與使用量而定。

乾性肌膚的人一年四季就都很適合使用精華油,因為夏季我們會在炙熱的戶外及冷氣房中來回移動,其實對肌膚也是一種負擔,冬季時就更不用說了,保濕鎖水是重點中的重點,精華油則可以完美解決乾肌的困擾。

而混合性、油性肌膚的人只要遵守以下使用準則的話,其實也是可以使用精華油的。這類人挑選精華油必須要用抗氧化力強、不易致痘的油脂,且可採分區保養,先以水相保濕做全臉打底,再針對較不會出油的部位以適量油類做加強;有的易出油的肌膚則可能是因為保濕不夠,乾到一定程度後肌膚反而開始冒油,造成外油內乾的情況,這種肌膚也可以適度使用油保養來鎖住肌膚的水分。

但如果肌膚是正處在敏感、發炎中的狀態,就不建議使用油類保養了,因為油可能會加劇傷口敏感與不穩定的現象,降低肌膚的修護力。


油保養的方法


油保養的優點

油可以改善皮膚乾燥,防止肌膚水分散失,並補充肌膚營養,且因為肌膚細胞間質組成大多是油脂,因此油類的保養品吸收效率其實會比水相的好。

且許多植物油和精油本身就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加上油相有效成分加持,對提升肌膚抗老、防護力、平衡等方面都有絕佳的效果,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肌膚的代謝與狀態都會越來越差,油保養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抗老保養環節。


油保養的優點


油保養的使用方式

害怕油膩感的人可以將精華油滴入化妝水或精華液中使用,這樣可以在保有清爽感的同時增添鎖水力;或是如果覺得平時使用的乳液、乳霜在一些特別寒冷的時候不夠保濕,也可以添加一點精華油來提升滋潤度。

想要直接使用的話建議可以取適量油在手掌搓熱,再輕按壓於全臉,這個作法適合作為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推薦在睡前或較乾冷的時候使用,可以做為夜晚黃金修護時間的助力。

白天上妝時也可以加到粉底液中,能讓妝容更服貼持久、不脫妝;敷面膜前也可以先在臉上塗抹適量的精華油,因為面膜封閉加壓的環境可以更幫助肌膚吸收精華油,你會發現肌膚敷完更透亮有光澤喔。


雖然大多數人對精華油都有著太過滋潤、黏膩的刻板印象,覺得在台灣這種亞熱帶高溫氣候不適合使用,但其實只要知道正確的使用時機及使用方式,相信你也會發現油保養的迷人之處~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