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誠實講---香精對肌膚會有壞處嗎?

成分誠實講---香精對肌膚會有壞處嗎?

有一部分的消費者在選購保養品時,會特別注重無香精添加,但有用過各大國際知名品牌的人一定也知道,每家的保養品聞起來都非常馥郁宜人,且香味各有各的特色與風格,應該不會有人以為這就是原料本身的味道吧?

所以香精到底好或不好? 加或不加? 孰是孰非?


香味的單體化合物


我們所能聞到的味道是來自於各種氣味分子,不同的氣味分子是由不同的單體化合物組成,並有其獨特的結構。而這些氣味分子又可以透過天然來源或是人工合成得來。

天然香精

我們都知道花朵、葉子、果皮等植物或動物都具有香味物質,用蒸餾、抽出、冷壓、脂吸等方式萃取純化,也可稱為天然精油。不過其來源雖然是天然的,但本質上也還是由很多的單體化合物組成的。

合成香精

人工合成香精又分為單體香精及純合成香精,是從天然香精中分離出單體化合物或利用有機合成反應製造單體化合物。保養品中常會加入一些單體香精來增添感官體驗。而大多數的香水、擴香也都是由合成香精調配的。

調和香精

即將天然香精和合成香精調和在一起,利用各精油和單體香精不同的揮發速度,以達到突顯或組合成特定的嗅覺體驗。


洋甘菊花和柑橘類果皮都可以煉製精油


為什麼要使用香精

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到處都有香精的蹤影,例如各式洗劑產品,舉凡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洗衣精等,化妝品當然也不例外,而這些產品添加香精的好處是可以遮蓋一些原料原本會令人不適的味道,以提升產品的使用體驗。畢竟老實說,再怎麼好的產品如果一開始的氣味體驗就令人無法接受,也很難讓人持續使用到看到效果的那一天。

而在行銷考量上,一致的香味調性還可以塑造品牌整體的形象。譬如法國出身的品牌歐舒丹就非常精於此道,這也要歸功於法國強大先進的香水製造及調香技術。


市面上的香水、擴香通常是由調合香精製成


香精安全嗎

大多數人對香精的恐懼可能來自於其化學、人工的來源,且不可否認地,不管來源是否天然,香精的確可能造成肌膚較脆弱的族群敏感的現象,因為有些天然精油裡頭也是含有高風險或致敏性物質的。所以在沒有經過檢驗測試其中的化學單體種類與比例前,「天然」只能代表它的來源,並不能等同於「安全」,而越標榜純天然、沒有經過化學萃取或加工的精油,反而要小心可能有易至敏物質殘留的風險,因此敏感肌對純天然的香氛產品更要小心喔。

而合成香精因為能夠精準的選擇單體成分,且大多數品牌基本上不會使用含有易致敏單體物質的香精,所以在法規限制的劑量內基本上都是安全無虞的。

且在挑選香精時,留香度及豐富度是我們會特別考量的點,純天然的香精通常味道較單一且刺鼻,但如果調合人工香精則可以搭配與製做出較豐富的變化,且因為人工香精品質較穩定,不會像精油會受到氣候、環境、種植條件等自然影響,使每批顏色、香氣,甚至是化學單體濃度都會不同,因此絕大多數的香水、擴香產品,都是使用香精調配製成的。


總而言之,不管你喜不喜歡,其實香精早已全面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中,而保養品中添加香精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保養時的整體舒適度及使用感受,只要是通過檢測不易引起過敏,且在合法使用劑量內,都是不太會對肌膚有不良影響的,大家敬請放心~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