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誠實講---Paraben、酒精、矽靈

成分誠實講---Paraben、酒精、矽靈

相信大家一定看過有許多保養品會聲稱不添加Paraben、酒精,而許多洗護髮產品則會說無添加矽靈,乍看之下感覺這三種成分是不應該添加的、有害的東西。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他們到底壞在哪裡?



Paraben---恐致癌的防腐劑?

Paraben的全名是對羥基苯甲酸(Para-hydroxybenzoic acid),因為它價格便宜、無色、無味、毒性低,對細菌、酵母菌、黴菌有抑制效果,所以在化妝品、藥品及食品產業中會使用它的酯類衍生物作為保存防腐系統。

而化妝品中通常會添加多種Paraben,不管是水溶性、油溶性,或兩者混合的乳、霜狀劑型,不同鏈長的Paraben可以針對不同的劑型及較寬的酸鹼值達到抗菌防腐的效果,因此就成為了化妝保養品中很常被添加的防腐劑成分,目前在台灣的法規中規定其總含量限定為1%

2004年一篇國際期刊發表在乳房腫瘤的樣本中發現Paraben存在,經過後續媒體報導後,竟莫名衍變成「Paraben恐會致癌」的結論,但其實期刊根本沒有論述paraben是造成癌症的原因,其進入人體的途徑是不是透過化妝品也缺乏實際證明(食品、藥品都可能添加)。但消費者已經接收到這種錯誤的謠言,並要求廠商停用Paraben,於是乎在這種從眾效應的影響下,「不含paraben」似乎就成為一種必然的潮流。

有人可能會說,Paraben不受歡迎的原因是恐會引起過敏問題,但其實不少防腐劑都可能有致敏的機會,且Paraben在這方面的影響並沒有特別突出。打個比方,這就像是即使有部分的人會對花生或蠶豆過敏,但不會有人說任何食物只要含有它們就是罪大惡極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還是可以安全無負擔的食用花生和蠶豆,那Paraben到底為什麼就該被如此汙名化呢?

而且如果食品和藥品這種吃進肚子裡的產業都沒有禁止使用Paraben的話,保養品就真的不需要這麼擔心。



酒精---敏感肌的頭號天敵?

的確,對受損、敏弱和乾性肌膚來說,酒精確實是一種刺激性成分,過度使用會破壞角質層,傷害本身就不健康的脆弱肌膚屏障,已經出問題的肌膚的確不適合使用含酒精的保養品。

但看到這邊先別急著把酒精打入冷宮,他人之砒霜也可能是我們的蜜糖,如果你不屬於任何上述情況,那酒精對你而言可能反而是一種好的成分喔!

因為對於油性、混合性膚質而言,酒精反而可以幫忙清潔肌膚表面的老廢角質及多餘油脂,它的高揮發性也可以帶來清爽的感覺,讓膚感不會過於黏膩厚重,可以優化保養品的使用感受。

再者,其實酒精是一種高安全性的溶劑,是可以被人體代謝的,其他的溶劑並不一定比酒精安全,且酒精具有助滲透性,可以幫助其他成分更快地滲透至肌膚裡,進而達到更好的保養功效。因此市面上很多保養品都是含有酒精成分的,尤其是日系的品牌特別愛添加,酒精在防腐抑菌方面也是有正面幫助的,少量添加就可以減少保養品中防腐劑的添加量。

至於在致敏性方面,如果你喝酒不會過敏,那就可以安心的使用含酒精的保養品了,萬一真的不幸地還是過敏的話,那問題就不是出在酒精,而是在於其他原因了。

美國接觸性皮膚炎協會自1989年成立以來,每年都會選出一個過敏原成分,但酒精至今都沒有入選過,所以之後別再對它聞之色變啦!



矽靈---會堵塞毛孔、假好吸收真揮發?

不知自何時開始,有些資訊消息說含矽靈的洗髮精會堵塞毛鱗片,不易沖洗乾淨並會殘留在頭皮上,導致頭髮厚重失去彈性、刺激頭皮甚至是有落髮風險,因此許多洗護髮類產品便開始順應這波潮流,推出不含矽靈的產品,造成不明就裡的消費者被教育說好像矽靈是一種不好的成分,但其實矽靈的好壞是因人而異的。

事實上,矽靈是一種具有極高安全性、穩定性的成分,被廣泛的運用在各式美妝保養品中,因為它能夠提升產品觸感與延展性,使有效成分均勻散布於肌膚上,且能在不影響其他成分的作用下,讓膚觸滋潤卻不黏膩,並吸附肌膚上多餘的油脂。不過有的矽靈也因為具有易揮發的特性,而被反對者攻擊說是會帶來吸收快速的錯覺,但其實矽靈揮發後會形成薄膜,可以防止水分喪失,也是許多國際專櫃愛用的成分喔!

髮類產品則是喜愛矽靈不親油也不親水、可快速附著在頭髮上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的特性,具有增加毛髮滑順、光澤度的效果,可以提升頭髮柔亮度與光澤,適合髮質因為吹、燙、染等原因導致毛鱗片受損的人,且頭髮上的矽靈防護膜只要用不含矽靈的洗潔劑就可以洗掉了,絕不是像傳聞說的易殘留難洗淨。但如果是喜歡乾爽蓬鬆感覺的油性頭皮人,可能的確就不適合使用含矽靈的洗護產品了。

退一步來說,矽靈即使是殘留在肌膚上其實也不會造成什麼傷害,有些治療傷疤的貼布產品甚至會在表面上添加矽靈,來減少肌膚水份喪失,達到保護傷口的作用。



總結來說,上述三種成分都是在合理添加量下都是安全無虞的,且都有各自對肌膚保養有益處的功用,實在不需要因為錯誤的消息而妖魔化它們,大家只要針對自身所需,選購適合的商品即可。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