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動物成分與全素保養品

動物實驗、動物成分與全素保養品

什麼是動物實驗

保養品、化妝品的動物實驗是將我們人類使用的產品使用於動物(通常是兔子、豚鼠等動物)身上,目的是為了測試產品及成份的安全性及至敏性。

動物實驗的目的有許多種,但在這過程中往往會造成動物很大的傷害,譬如為了測試急性毒性、皮膚腐蝕性或刺激性、過敏、滲透等等,會將成份滴進兔子的眼睛、口腔內,或將化學物質抹在毛髮被剃光的皮膚上,看會不會造成紅腫、發炎、潰爛等傷害,如副作用嚴重的話更可能會使動物死亡。

有鑑於這樣的行為非常殘忍及不人道,且因為人類與動物的皮膚及生理構造並不一樣,所以動物實驗的結果是否能真的代表在人體上可能產生的問題,其實也一直存在著爭議。


保養品動物實驗


無動物實驗的訴求

因此在許多動物善待組織與機構的推動與呼籲下,像是歐盟、英國、澳洲、巴西、以色列、紐西蘭、土耳其、印度等國,近年便已立法禁止進行動物實驗;近年許多品牌也紛紛響應這波訴求,改以其他方法來取代動物實驗,或以「3R」原則,使動物的痛苦盡可能減少,並延長試驗動物的生命。


保養品動物友善3R原則


skinumber全系列產品皆無進行動物試驗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2019年也已立法通過禁止化妝品原料或成品進行動物試驗了,因此原則上目前所有在台灣生產製造的保養品,是絕對不能進行動物試驗的,否則便是違法的行為。


全素保養品

由於近年Vegan全素主義的興起,這種主義與純素主義(Vegetalian)不一樣的是,除了不食用任何肉類以及任何動物衍生性來源的食物外,還盡可能排除一切以衣服、娛樂、或任何其他目的而對動物所做的虐待、剝削行為。例如羊毛大衣、皮鞋等從動物身上獲取原料所製成的產品,就是Vegan們拒絕使用的。

因此「全素保養品」儼然成為Vegan信奉者所追求的一種趨勢,這就意謂著裡頭不能含有任何動物及其衍生性來源的成分,當然也不能進行動物試驗。

一定也有人會說,全素產品既然是使用100%植物來源的成分,聽起來感覺很天然,好像會比較好用,或對敏感肌比較友善   ? 來來來,你一定是還沒看過下面這篇~

延伸閱讀 : 草本、植萃、有機,保養品天然的最好?


全素保養品認證標誌


動物成分

顧名思義,即是從動物身上獲取的保養成分。有些成分乍看之下是動物性的,但Vegan們也先別緊張,因為其實很多動物性成分一開始雖然是從動物身上發現的,但經過科學技術的發展,已經可以從其他來源取得,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樣得透過傷害動物的方式獲取。

譬如玻尿酸是在1934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首先從牛的眼球玻璃體中分離出的,但現在的玻尿酸則大都是使用乳酸菌發酵而來;角鯊烷也不再需要由鯊魚的肝油中提取,改從甘蔗、橄欖油中也一樣可以獲得。

但某些動物性成分因為其特性,以目前的技術仍是無法人工合成,或改由植物來源取得,譬如膠原蛋白、蝸牛液、牛奶、蜂蜜、蜂蠟等,Vegan們就需要特別注意。



但不管是使用一般保養品還是全素保養品,這其實就跟吃葷食還是吃素一樣,都只是一種選擇,不論哪種,重點在於只要有做好成分有效性、安全性、配比的把控,就都是對肌膚保養有幫助的產品。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lsm的大頭照
skinumber 顏質學

skinumber | 為您解決肌膚保養科學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